升學解碼

C常規型:酒店管理人員

C常規型:酒店管理人員



根據RIASEC職業性向,C型(Conventional)常規型的人個性謹慎,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。他們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。他們做事按部就班、精打細算,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、精確、仔細、可靠而有信用。他們的生活哲學是穩打穩紮,不喜歡改變或創新,也不喜歡冒險或領導;同時又會選擇跟自己志趣相投的人做朋友。一般來說,常規型的人喜歡從事銀行、金融、會計、秘書等相關工作。


今年農曆新年假期間,訪港旅客數字再次錄得升幅,反映旅遊及酒店業仍有可為。其中,酒店業的發展未受去年環球經濟影響,行內對人才吸納的意欲亦沒有減退。不少學生都希望投身有關行業,但對如何入行以至其行業概況可謂一知半解。假使你的RIASEC職業性向測試結果以C型(Conventional)常規型主導,性向組合是CES,不妨認真探索一下有關行業的實況。


2015年至2016年底,香港的酒店平均入住率均高於80%,相比歐美國家只一般約60%至70%的入住率為高。觀望未來發展,迪士尼樂園第三間酒店、香港海洋公園兩間酒店以及位於尖東的瑰麗酒店等相繼落成,政府亦把三幅位於啟德跑道區內「酒店帶」的土地納入賣地計畫。酒店旅遊業界前景仍然樂觀。有業界人士指出,以每間房需要1.5個人手計算,未來三年香港需要一萬四千名新員工。


酒店管理包括營運部、銷售部、宴會部等行政人員,入職薪金為一萬六千元至一萬八千元。有人會選擇到前台為客人服務,在顧客關係部處理顧客投訴,有些甚至會成為品酒師,考取不同的級數,甚至到法國酒莊採購洋酒。在工作三至十年後,他們會成為部門經理,年薪逾百萬元。若表現良好,他們甚至會成為副總經理以至總經理,月薪超過十萬元。除了工作熱誠,酒店服務人員需要懂得待人接物,表現獨立和成熟,因為他們每天面對不同的人,在面對客人的不滿或投訴時不能輕易發脾氣,情緒智商亦要相對高。在基本的兩文三語之外,懂得多一種歐洲語文如德文、法文或意大利文便更加有利。


想投身酒店行業,不少學生都會選擇THEi的酒店營運管理(榮譽)文學士課程,涵蓋一系列相關的科目,如餐飲管理、前堂及房務管理、酒店盈利管理、員工發展及培訓等,理論與實踐並重,能讓學生充分掌握酒店運作管理的知識和技能。另外,透過實習機會,學生可以將課堂理論應用到實際的酒店工作環境上,從而發掘及加強他們對投身酒店行業的志向與興趣。課程已被英國款接服務學會認可。此外,近年多了學生選擇到外地進修,瑞士酒店管理大學便是其中一個熱門選擇。該校設有學士及碩士課程,詳情可瀏覽:http://www.shms.com.hk。



如果想知多啲職業性向,可瀏覽:
Holland 職業類型測試
http://www.eduplus.com.hk/dse/game-1.jsp
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電郵:drfannychan@eduplus.hk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